在我老家樓下,有一間老舊的燒味店,名為「海記」。它已有50多年的歷史,而我們一家人更是那裡的常客。

爸爸,以及我的童年也是在那裡度過,我每次跟孩子談起與海記有關的往事,心裡還是不自禁地眷戀起來。

「以前沒現在這麼多玩樂,每天放學後,除了在家裡工作,便是到那邊坐一整天。」

拿著功課把最靠近門口的桌子霸佔,有時還會在桌面畫東西,就像個小霸王在宣示主權。

事實上,塗鴉公物絕對不是件值得稱讚的事,小時候不懂事,現在想起還覺得自己幼稚,我也叮囑孩子千萬不要模仿。然而,每次「海記」的老闆都只是笑嘻嘻從廚房走過來打招呼。

「嗨!小伙子,今天又來了。」

「海記」的顧客不算少,但不知為何,每次我來到時店都會有空桌,以及一碗西洋菜湯。

濃郁的香氣撲面而來,我迫不及待地摩擦雙手,捧起碗公一飲而盡。

瘦肉與西洋菜的味道如交響曲般混合在一起,流入我的口腔,使人不得不為之浸淫,齒頰留香。

西洋菜湯的味道,我所熟悉的味道。

我伸出舌頭把沾上湯水的嘴唇舔一遍,朝老闆咧嘴一笑。

「再來一碗!」

 

「爸爸,你也能帶我去嗎?。」

聽見我繪影繪聲的描述,孩子不禁吞口水,期待的問道。

他這樣子跟小時候的我看到食物時像極了,特別饞嘴,活像沒吃過食物的小吃貨。自己也很是挑剔,以前更是非「海記」西洋菜湯不喝!

本來還想繼續說,則忽然啞然了。

說起來,我到底有多久沒再去過「海記」?

自從大學畢業後,便離開原址來到市區工作,生活變得忙碌,平時都隨隨便便吃個快餐完事,口味也不如以前固執。

不知為何,忽然有些想念老家。

 

於假日間,我駕車來到老家,卻在下車時被嚇倒。

記憶裡孤寂的街道,如今竟是一副人山人海的景象。本來賣手藝品,小品的攤位被零售商鋪,金行佔據,同時連鎖食店也把曾經的小吃店趕出這街道,成為新一代的統治者。而隱藏於時光的過去,早已被名為「現實」的狼撕碎,吞併。

目睹一切物是人非,熱鬧的背景下,我只能感覺到金錢的冰冷及人心的寒薄,然而,自己卻是其中的一份子。

壓下內心的不安,我急步朝「海記」的位置走去,心裡不禁在祈禱,祈禱著還能看見立於廚房,被蒸氣籠罩的背影。

「老闆!」

如弓箭般快速衝進店裡,踏入的瞬間,我彷彿回到從前那好不傻氣的自己,等放學然後迫不及待的回家。

「嗨,小伙子。」

雙手捧著一大鍋的滾湯,看起來比記憶中更為蒼老的老闆滿臉汗水的把它搬回廚房,卻不忘向我打招呼。

看見店舖仍然聳立於此,心裡猶如放下心頭大石。

緩一口氣,我一如既往的在老位置坐下,環繞四周。除了我一人外,其他位置只有零落的客人,而且全都是老一輩的,稀少能見到比我還年輕的。

「給。」

轉過頭,只見一碗西洋菜湯擺在臉前,蒸氣騰騰,令我感到溫暖。我小心翼翼的端起,細嚼慢咽。

鮮甜的味道從舌頭擴散開去,伸延至喉嚨,食道,心臟,若剛才的是身體上的暖意,而現在,則是一份對心的情意。

年少懵懂,曾經單純地認為這只是美食;而現在,看透人情世故,才領悟到它是何等的高尚可貴,湯水裡蘊藏滴滴的愛,是不會因時間而變遷。

回以一笑,我向老闆表述對「海記」懷念之情。大概是因為我的到來,老闆看起來精神多了,整個人都容光煥發。

「這麼久沒來,有覺得我的技藝好了嗎?」

人都這麼老還真厚臉皮,白了他一眼,想了想,倒是沒正面回答他。

「還是那熟悉的味道呢。」

我瞭,他也瞭。我們相視而笑。

「要再添一碗嗎?」

「當然!」

 

(完)          

-----------------------------------------------------------------------------------------------------------------------

安安,這裡是豆芽菜。

難得老師讓我們把作文留在家裡作,我也能高興地放上新文了。

這間燒味店真的存在,雖說不上我的童年,但真的是我爸的童年。

幾年前他帶過我去一次,喝了那裡的西洋菜湯真的瞬間愛上。

不過遺憾的是它前年已經結業了,生日那天還想去吃的結果撲個空。

這文放了真感情下去寫,算是想過計過,不過因為在晚上寫作,大概有些描寫不足,因為那時很想睡(#

現在就加了幾行子,但我還有很多功課等著我現在這樣子在寫文真的行嗎...(咳

寫到味道時其實有些羞恥,好像食戟之靈要爆衣似的。

不過我看到同學的文後麻吉想爆衣,泥馬整篇文你足足用了一半來寫燒肉有多好吃有多香我能不餓嗎

咳咳我的話大概就這麼多,那麼,再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