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書桌

黑木製的表面甚是平滑,平日放學後就會堆滿疊疊的教書和筆記本的桌面,難得地空置起來。忍不住以手指輕抹一下,愛憐而懷念的。

「終於畢業了…」

前幾天還恨不得馬上來到的日子,如今竟是難捨難離。

在這書桌上日夜奮鬥的往日,如同往事般模糊不清,現在只有「它」陪著我。

擺著一部舊電腦,左側放滿教書,右側是繪畫的草圖,上有小說,下有雜物。這便是我的書桌的全部。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除了上學吃飯去廁所,便沒有離開過這書桌半分。一直沉迷於網絡世界,與網友談到天昏地暗,父母也曾勸諫我,結果吵得快要開戰。回想來,那時我功課壓力如山大,幾乎天天都有默書測驗,大概是受不了而出現所謂的「反叛期」吧。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這書桌的腳椅不知為何搖搖欲墜,一副快倒下似的模樣。為什麼我會從它身上看出自己的影子,明明只是死物,則在我固定其四肢時穩定的瞬間,回望書桌,心底的漣漪隨之激起。沒有我就會倒下的書桌,沒有它就會倒下的自己,這到底是什麼奇怪的關係。那時,我又笑著,又哭著。

每人憶起過去的自己,通常都是嘲笑而不承認,因為那是不成熟的過去。然而對我而言,沒什麼比回憶更令我懷念,那是我成長的印記。我開始遠離網絡,則沒沒有減少與書桌的接觸,我漸漸浸淫於學習,很快便步入考試。

「說起來,你陪伴了我多少年…5年?還是10年?」

坐在書桌前,對著它,對著空氣這樣子問道。因為他是不會回話的。

「俗語說:『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我跟你之間的第一個十年已經過了呢,現在我畢業了,你也畢業了。」

舉起手持著的畢業證書,敲敲桌面,就像小孩子傳遞著秘密號碼。

「今天父母出席了畢業典禮,母親都在哭鼻子呢,父親雖沒哭,但眼眶還是紅了,還在倔強。」哼哼笑了聲,忽然就靜下來,「…以前真的是讓他們費心了。那時我還跟他們吵架,我是個不盡責的孩子呢。」

眼神流露出一絲脆弱與難過,但很快就掩去。

「幸好那次醒悟得早,否則就後悔莫及了。」

靠在腳椅上,就算全身力量都壓上去,都很是穩固。

「沒有你,就沒有我了。」

就像是對它承諾道,我閉上眼。

「以後也請多多指教,伙伴。」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和我的書桌 功課
    全站熱搜

    豆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