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存在絕美,人們心靈上的寶藏,但沒人能尋找,直到一個喜歡欺詐的傻瓜,他憧憬於此,不惜用盡一切方法查探,最後,傻瓜仍沒能找到傳說中的絕美,他抱憾而死,結果化為幽魂,繼續尋找心中的絕美。」

「奶奶,這個故事你已經說過很多遍了喔!」

「不要緊啦,再聽一遍吧!對了。」

「什麼?奶奶?」

奶奶瞇起雙眼,向他伸出尾指。

「答應奶奶,如果你遇到一個名叫『絕』的人,記得要對他坦白一切。」

男孩不明白奶奶所說的含意,此時此刻的他只是一無所知的少年,然而,他也伸出尾指,笑著答應。

這個,只是童謠的序幕。

 

鐘聲清脆響徹在校園裡,我拿起筆記本,慢慢走向天台。

這是我多年來的習慣,通常除非你想要偷偷吸煙,玩手機等違反校規的行為,基本上是不會進入天台,因為有傳聞說,幾年前的冬天,曾經有個男生,從天台掉下來,死掉了,有人還說,經過天台門口時,聽到詭異的人聲。聞驚喪膽,有些男生還想開個試膽大會。

真傻呢。

我不禁反了個白眼,有些想要嘲笑那群男生的愚笨。

明明就不可能見到。

我緩緩推開那破爛不堪的鐵門,吱吱喳喳的刺耳聲,伴隨熱風撲面而來,在這種天氣較寒冷時,感覺好不舒服呢,我伸了個懶腰,享受著這一刻的優閒。

「真溫暖呢。」

「是嗎?」

原來是鴉雀無聲的耳邊,突然冒出一把帶些稚氣的男聲,嚇得我猛地扭頭向右。

「你是誰?」

好久沒有在天台見過別人,我仔細地把少年從頭到腳打量一番,也不禁吃惊,這根本就是個天生的美人胎!漆黑如夜的中長髮,微微掩蓋與之生輝的黑眸,眼睫毛長長彎彎,身穿著不合時的冬季校服,看起來有些嬌弱,但聲線完全證明他是個男子漢。

「自報家門。」

這如同古代片的對白.....

「我姓劉,名備,字玄德,是中山孫王的兒子....

#

我還未背完劉備的家世,頭就被手掌狠狠地拍打頭頂,這一下倒是挺用力,痛得我快要淚流滿面。

「好痛!你在幹什麼?」

「別廢話。」

真是惜字如金!

我在心中默默抱怨,含淚安撫頭上那冒出的小包,老實地自我介紹。

「我的名字,叫絕。」

「單字『絕』?」

見我點點頭,少年只是若有若無的哼一聲,眼眸閃過一絲疑惑,便低頭整理衣服,拍掉黏在絨衫上的灰塵,一連串的動作看起來流暢而優美。

不愧是美人,做什麼都讓人眼前一亮。

微微張口打個呵欠,靜靜看著他仔細地把身上的冬季校服弄乾淨....冬季?

「吶,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名為『尋找絕美的少年』的童話故事?」

聽到「絕美」這詞,少年呆了呆,左思右想,便直勾勾地盯住我。

這應該是「不知道」的目光對吧?

「哈哈哈不用想了,根本就沒有這種童話,只是個自創的故事而已。」

........?」

聞言,少年猛地投出殺人的目光,眉頭緊湊在一起,眼底盡是不悅,挺是嚇人。

「哎呀開玩笑的啦,但這故事挺短,不妨聽聽看?」

為了避免慘劇收場,我掛起職業笑容,減低他的怒火。他哼了聲,但還是點點頭,坐在地上聽故事。

....真像小孩。

差點就漏口碎念出來,我清清喉嚨,連咳二聲就開始那令人懷念的小插曲。

「傳說,世界存在著一種名叫『絕美』的景色,大家都很嚮往於此,但因為它太渺茫,連實際所在地也不清楚,所以一直沒有人去尋找。直到他出生了,一個天生麗質,雙親都寄予厚望的少年,但他的腦袋意外地呆鈍,令大家都很失望,除了他的奶奶,她一直都很疼愛少年,每天都為他講那個名為『絕美』的童話,因此對這個傳說充滿憧憬,他想走遍世界,想當小說家,把自己的經歷逐一記下,卻遭到雙親的反對,直到某一天,便離家出走,尋找那無人問津的絕美。」

...結局呢?」

 語落,少年急忙問道,那緊張的態度令我受寵若驚,但回想那結局,我轉眼便愉快地笑。

「都說是故事啦,結果當然是大團圓結局。最後,少年找到絕美,在那裡快樂地生活下去,可喜可賀呢!」

隨即,我拍響愉快掌聲,但場面非常冷。

「哈哈很無聊對吧....

我走近他,蹲下身,拍拍他的肩膀。

「兄弟不用傷心啦,有哪個童話不是喜劇收場?放心吧,現實較為適合你,所以別灰心....

「你說謊了。」

「唉?」

少年的聲音冷冷從耳邊傳來,我疑惑著轉過頭。

「這個故事我聽過,但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

.....那麼,你所認識的,又是怎樣的?」

我微笑的看著他,他低著頭,靜靜唸著。

「世界存在絕美,人們心靈上的寶藏,但沒人能尋找,直到一個喜歡欺詐的傻瓜,他憧憬於此,不惜用盡一切方法查探,最後,傻瓜仍沒能找到傳說中的絕美,他抱憾去死,結果化為幽魂,繼續尋找心中的絕美。」

不知是否我的錯覺,原來溫暖無比的風停了,像是為了下一秒的真相而製造氣氛,我輕笑一聲,嘛,也算是事實。

我坐起身,拍拍褲子,回頭道:

「是嗎?可能世界上有位某君,喜歡悲劇,誰知跟我又有相同的鬼主意,所以故事巧合地一樣,先說好喔,我沒有抄襲喔。」

少年撇撇嘴,仍板著臉,沒有說任何話,令我有些看不穿他的心理,所以,要再施加壓力。

我掃了掃鳥黑的中長髮,一副悠然自在的樣子,少年不禁皺起眉頭。

「對了,你知道少年出走時身穿什麼衣服?他呢,可是很喜歡你身上的那件冬季校服喔。」

聞言,少年臉色為之一變,呆滯地低著頭,五官被瀏海掩蓋成暗色,依然看不清表情。

糟糕了嗎...

「哈哈開玩笑的啦,應該純粹巧合啦,不要當真喔!」

我再次蹲在他臉前,裝笑向他道歉,但他像是沒感覺,沉默不語。

...他這是變成瘋子,還是變成啞巴?

我反了個白眼,指尖陷陷他的臉頰,逗弄他。

「喂,別無視我,給點反應。」

這麼難得找到同類,要放棄嗎?

我嘆了一口氣,坐起身,遙望帶紅的地平線。

「時間不早了呢....我要回去了喔!」

少年仍垂下頭,面無表情,抱著任由他自生自滅的想法,我差點就跨過那條禁線,那句話令我收回步伐。

「少年死前,正值夏天,那時,穿著跟你一模一樣的校服。」

這不是疑問,而是肯定。

我扭頭面向他,可以說是以一種極其鬼畜的方式扭曲頸部,但我則感覺不到一絲痛楚,實際上這樣做倒是挺新鮮,如果不是環境不准許,還能嘗試其他新姿勢。

當然這都只是說笑。

「你為什麼會這樣說?雖然你貌似知道事實的背面,但沒道理告訴我。我不清楚你那邊的故事。」

少年的目光閃過寒光,從剛剛起就一直沒有移開,但威攝的眼神對我不起作用。

「你說錯了。其實最清楚的人就是你。」

「那你也說錯,最清楚的人,是我們兩人。對吧?少年君。」

少年頓了頓,眼珠微微撐大。

.....你是傻瓜嗎?」

我嘿嘿笑了聲,摸摸鼻子。

「以前別人都叫我騙子,想不到現在竟被人取個這麼醜的名字。」

......你還未找到嗎?絕美?」

這句話令我有些不爽,像是勝利者對失敗者所道出挑釁,及憐憫。

「沒辦法啦,誰叫你是故事的主人翁,主角的光環就是這麼強大。」

....!你怎能這樣說....

「為什麼我不能?」

語氣開始有些激動,我呼了一口氣,又回到原來的嘻皮笑臉。

「我跟你是平行世界的分裂體,我就是你,但不等於我們的歸途是一樣的,甚至可以說,是相反的。所以不管我,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

少年再次不語,我也沒有再理會,頭也不回離去。

這樣就好了。

「奶奶曾經說過,要對名叫『絕』的人坦白一切!」

我回過頭,原來尚餘淡藍的天空,被徹底的染紅,太陽躲藏在地平線,只露半個光頭,則照亮少年的臉龐。

「沒錯,我確實找到絕美,但那只是一張鏡子,及一張紙條,寫著『就在鏡子裡』,最初我都不明白當中的含意,但現在終於明白了。」

隨即,他從口袋裡拿出一面鏡子,遞給我,在我接過的瞬間,鏡面映出一個俊秀的男人,那是少年,同時也是我。

「你知道那句話的意思嗎?」

我搖搖頭,收到那張紙條的人又不是我,怎會懂?

少年握住我的手,放在他的左胸。

「映在鏡子中的,是我,同時也是你的樣子,雖然活在不同的童話裡,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所以,我的絕美,就是你。」

那一刻,我感覺到深底某處正在鼓動中,我...是他的絕美,而他,也是我的絕美。小時候憧憬的故事,那充滿夢想和渴望的童謠,就是絕美。

「哈哈哈....

什麼...原來早就在我的身邊嗎?

我瞇起雙眼,開始捧腹笑了起來,肩膀抖得停不下,少年看著我,像是被感染般,也咧嘴大笑起來。

二個童話,二個主角,二個人生,但都是傻瓜。

對喔,都是只會鑽牛角尖,一古腦兒向前衝,終於衝線了,才發覺終點一直在起點。

我嘿嘿笑了聲,突然從腳尖傳來冰涼感,我瞄了瞄看,但什麼都看不到,只看到腳腕邊緣的透明,並繼續向膝蓋漫延。

「看來,時間到此為止呢。」

我不驚不忙,微笑地作出最後的告別,倒是引來一陣驚嚇。

....你會消失?」

「你忘記了嗎?找不到絕美的我,化為幽魂,現在我已達成心願了,不升天還留在這幹麼?」

語落,透明已擴展至膝蓋,小腿無跡可見,明明看起來就像浮在半空,但觸感告訴我,我仍踩在地板上。

原來笑容滿臉的少年,此刻則淚流滿臉,手胡亂在眼角揉,泣不成聲。

「哎呀別哭了,我會充滿罪惡感。」

伸出還未消失的右手,拍上鳥黑的頭頂。

「我要消失了,沒有什麼話想跟我說嗎?」

聞言,少年抬起頭,雙眼水汪汪的眨動,眼皮盡是紅腫,小嘴半開半合,像是下定決心,他咬緊唇。

「我的名字,是『美』,請一定要記住!」

聞言,我瞪大眼睛,冰冷感就快湧上頸項,我露出大大的笑容,用盡力氣,大喊出來。

「我會用盡下輩子記住的!作為交換,你也要記住........

話語隨風飄散,溶入大氣之中,熟悉的臉龐已無從會面,少年只能以淚水,祝福消逝的靈魂。

「所以,故事到此為止了,孩子們要去睡覺喔。」

老師合上寫著「傻瓜和少年君的童謠」的故事本,微笑看著一個個圍著他的孩子,孩子們的臉上淨是耳油未盡的樣子,但睡魔的引誘卻讓他們屈服,他們開始打呵欠,揉揉眼便上床睡覺去。

確認所有小孩都離去,老師收拾袋子時,眼角出現一對拖鞋。

「怎麼了,遙?」

名為「遙」的男孩緊抱著枕頭,縮縮頭,弱弱的樣子令人想要保護。

「那個...老師。」

「嗯?」

「傻瓜先生,消失前對少年說的那句話,是什麼?」

老師歪頭,想了想,遙滿眼期待的盯住他,但老師搖搖頭。

「抱歉,老師也不知道喔。」

「是嗎...

說了聲「晚安」,遙失望地垂下頭,攀上床褥,倒頭熟睡。

老師嘆了一口氣,舉頭望向深夜的明月,眼神隱約有一絲傷感。

「『絕』和『美』,只有陪伴在一起,才是真實。」

(完)

 

小恒的讀後感:

我觉得这篇超有感觉的!!和上一篇不同,这篇感觉很治愈、也带着淡淡的感伤。我觉得超棒的啊!!豆芽酱超厉害的!!!

这篇比上一篇还难懂,可能我也会有些误解。但是,总觉得带出来的含义真的很棒,很值得慢慢、仔细去品味。也给我一种寓意的感觉。总之,我是很喜欢。

觉得思想和故事剧情安排都很好。两个少年所知道的故事其实是以对方来做主角的故事。的故事里的主角其实是少年,而少年的故事里的主角其实是。然后,是不完美的悲剧里的主角,而少年则是有着完美结局的主角。

其实,偷偷说一下,我很喜欢哦!因为感觉他很可怜(喜欢悲剧的人)。

不过,我最喜欢的一个设定是,少年依着奶奶说的话,向坦诚,让他最后也找到了绝美。这里最让我有感觉。觉得相当治愈。

来说说两个主角给我的感觉。

少年的故事是充满阳光、希望的。但是让他朝着这样的结局前进的却是那个从小听说的的那个悲伤童话。因为有了那个童话,所以,他才会想要去追求。

而,的故事则是失意、忧郁的。他一直找着绝美,但是就是找不到,而他创作的那个故事(我相信那是他创的,不是谎言),是他的向往。在遇到少年后,他终于发现了其实他一开始就已经找到了绝美了,只是他一直没发现而已。在他创造那个故事时,在他开始有了向往的时候,其实绝美就已经存在了。

嗯,然后,这个故事里的绝美让我想到了追求梦想的时候。

绝美就像是我们所一直追求的梦想,而两个主角就代表两个不同的结局。少年代表的是直接达成了梦想完美的人。而代表的是未完成梦想,还在不断追逐、痛苦挣扎的人。最后,真要说也不算是真正完成了梦想,而是用了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自己的梦想吧!就是忽然发现原来绝美不是结果,而是过程,是一种让自己可以有目标追逐的憧憬,而不是结局。(小时候憧憬的故事,那充满梦想和绝望的童谣,就是绝美)

最后,老师说的那一句【,只有陪伴在一起,才是真实】给我的感觉是,我们的现实一定有着完成了的梦想,也有一些梦想还未完成,这样才算是完整的真实生活吧!

嗯,老实说,这次我写的解释也很凌乱,因为觉得这次的故事比较抽象,就是一种感觉,每个人看应该会有不同的想法。这也是这篇文让我觉得很棒、很有魅力的地方。真的越来越觉得豆芽酱超厉害的!!

真的是很喜欢这样的文章呢!!!

接下来,同样是抓错字时间(被踹)

他抱憾去死,每次看到去死两个字就让我觉得是在骂人(喂),所以,想是不是换成抱憾而死会比较好。

另外的这次这篇觉得豆芽酱可以多注意下标点符号。
比如:不要紧啦,在听一遍吧,(!)对了。就是一句话,要停顿时,要放句号(或感叹号)。减少一些逗号,改成句号,感觉会更好,更容易读。这里我就不一一指出来了。不过,我中文也没有很好,只是个人的感觉而已,所以豆芽酱还是自己斟酌过,再改吧!

奶奶眯起双眼,和(向)他伸出尾指。

慢慢步去(走向)天台

见我点点头,少年只是若有若无地哼了一声,眼眸闪过一丝疑惑,便低头整理衣服,拍掉挂(粘)在绒衫上的灰尘,一连串的动作看起来流畅而优美觉得这一段有点不顺,试着把它拆开来写看看。

现(此)刻则泪流满脸。
小嘴半口(開)半合。

但睡魔的引诱也能他们屈服(但睡魔的引诱却让他们屈服了)

嗯,大概就那么多吧!!

豆芽酱之前跟我说感觉这次的文比较乱。其实我想说,豆芽酱可以尽管放心,不是文写得乱,只是里面的潜在的含义很多,就像之前说的,每个人看都会有不同感想的,是很玩味,值得慢慢品尝的文。我觉得这倒是这篇文的成功之处。我超喜欢这篇的!!相信一定也有很多人会喜欢!!

继续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美
    全站熱搜

    豆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